找手机游戏就上E酷网 专业手游媒体门户网站!

游戏更新 | 安卓游戏 | 苹果游戏 | 推荐游戏 | 软件更新 | 文章更新 | 热门文章 | 推荐文章

上楼梯和下楼梯哪个动作更伤膝盖

时间:2023-05-21 07:10:01    编辑:小易

来源:新华网

现在很多居民楼和写字楼都安装了电梯,省去了我们爬楼梯的辛苦。然而,有些人宁愿爬楼梯也不愿等电梯。有些人甚至把爬楼梯当成一项运动。爬楼梯真的能锻炼身体吗?会伤膝盖吗?下楼比上楼更伤膝盖是真的吗?

上楼梯和下楼梯哪个动作更伤膝盖

膝关节是人体最大、最复杂的关节之一,由股骨、胫骨和髌骨组成,三者的接触面形成一个关节。

关节内还有筋膜、半月板、韧带等结构,其中半月板就像一个垫子,起到缓冲、减震和部分稳定的作用。

同时,在肌肉的帮助下,它们保证了它只能向一个方向运动,也让我们能够站稳,做出走、跑、跳等有力的动作。

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,都会影响膝关节的功能,进而影响我们的正常生活。

膝关节作为一个负重关节,在不同的姿势下负重也不尽相同。膝关节作为承重关节,在不同的姿势下承受的载荷是不同的。

躺下时膝盖的重量几乎为零;站立行走时,膝盖的重量约为正常体重的1至2倍。

膝关节是最不喜欢“负重”运动的。

虽然爬楼梯能有效增强心肺功能,并能消耗热量,起到减肥的作用。

但是很多事情都有两面性,爬楼梯也是如此。

上楼梯时,膝关节的软骨面要承受3倍左右的重量。

但下楼梯比上楼梯对膝关节的伤害更大,因为下楼梯时膝关节承受6.7倍的重量,容易对髌骨关节产生压力,时间长了会造成软骨间的疼痛。

另外,除了上下楼梯,下蹲时膝盖的负荷更大。

不同的动作对膝关节的影响是不同的,那么怎样才能减少对膝关节的损伤,使其尽可能的耐用呢?

玩家评论